© 缓缓的潮汐
Powered by LOFTER

田螺湾

家是近二十年的老房子了,爬山虎密密麻麻的挂满了楼壁,在冗长的岁月里细数晨曦日落,树影婆娑,槐花开开落落

顺着那些蜿蜒的小道,西北方向有两幢拔地而起的高楼,霓虹闪烁,雄伟大气,曾经的田螺湾早已经化为乌有,看着看着,有些细碎的光阴缓缓流淌过我的指尖,我怀念那些埋藏在阡陌纵横里的欢歌童年,想起了那些遗落在那些年田螺湾上的天真烂漫,温暖又心酸。

小区里同龄的孩子很多,合起来数数,同我一年的就有十多个了,好些还是一个小学的同班同学,若不是家教甚严,父母不许我跟着他们到处跑,说不定现在还能有点儿当时衍生出的青梅竹马的情愫

因而小时候大多是自己偷偷溜出家门跑到无人的田螺湾上,摘野花,撒着欢儿的跑,日子是寂寞的,也是自由的,直至某年某月某一天,在田螺湾上遇到了同一栋楼里住的老琪,单人行变成了双人行,日子似乎热闹了一点儿

田螺湾,顾名思义就是在这座占地面积还算广阔的山坡上有一个很大很大的池塘,夏天的时候,池塘的水便开始干涸了,湿软的泥土里,全是个头不小的田螺,遇上老琪以后,每逢夏天,最快乐的一件事便是跟着老琪和她哥哥跑到田螺湾上捡田螺。
脱掉鞋子,将碎花裙子的裙摆扎在腰间,深一脚,浅一脚,在泥里摸索着。一会儿就是好多个,运气若是好。还能抓住青蛙,黑背白肚皮。个子挺小,嗓门却很大,后来,某同学告诉我,那玩意儿是蛤蟆。。
捡好田螺在水塘边儿洗干净,捡来破碗破罐,用石头砖块搭个小灶,便开始煮,阵阵飘香

后来再也没能去摸过。最后一次,记忆犹新

田螺要越靠近有水的地方才会越多,为了比老琪捡的多,我独自一人往里走去。越靠近池塘,土质就越湿软,一个没注意一只脚就陷在了烂泥里,不仅拔不出来,还在往里陷,惊慌失措之间,鼻子一酸,哭得惊天动地,老琪和她哥哥闻声赶来,把我拉了出来,一条腿上全是黑泥,还散发阵阵恶臭。心有余悸的赶回了家,为了不让老妈发现我偷溜出过家门,于是好好洗了个澡,把身上那套全是污泥的裙子丢在了楼道的垃圾箱里,自以为天衣无缝,谁知道老妈回家倒垃圾的时候,发现了裙子,不仅吃了顿竹笋炒肉,此后半月更是禁足在家,哪怕是后来解禁了,也再不敢去摸田螺了

当然,田螺湾上的乐趣仍然数不胜数

湾上有菜园,各种时令蔬菜长的精神极了。那些年正流行BBQ,听着多洋气啊,咱都得是些洋气的人嘛,于是跟老琪自出机杼,你带调料我带吃的,一次性碗、筷子之类的一应俱全,偷拿了老爸的打火机,带上一口袋废本子就往田螺湾上跑。寻块平整的地方,用打火机点燃本子,吃的串在竹签上,刷点儿油,撒点儿盐,在火上烤,油脂啪啪作响,香气四溢,好不诱人。当然这只是成功的时候,不成功的几率可就大多了!本子有限,便捡来一些枯萎了的树木枝丫来,可惜没干透,不仅没火,还全是黑黑的浓烟,两个人灰头土脸的,呛得眼泪直流。偶尔还会上人家菜园里偷玉米,运气好能吃上烤玉米,运气不好还会被狗追,玉米一丢,又慌又忙的跑。我们自制的BBQ自然算不得干净,每吃一次,回家就得拉好几天肚子,即使如此,小小的我们仍旧乐此不疲,直至后来田螺湾被夷为平地,我们的烧烤之乐才最终停止

田螺湾上有棵歪脖子树,树下还埋着两只小仓鼠。鼠是和老琪一起上街买来的,大冬天,关在笼子里一个晚上就给冻死了,死的硬邦邦的,我们俩哭得叫一个伤心。哭哭啼啼的给带到了田螺湾的歪脖子树下,一个取名吴尊,一个取名在中,正儿八经的给埋了,立了碑,后头两年有事无事都得去看看,再后来就给忘了

八九岁的时候还曾写过愿望瓶,埋在了田螺湾上的最高处,和老琪约好了十年后再去看看,现在都随着时间的洪流成为遗憾了,愿望什么的早已经忘了,唯记得当时的心情,快乐又期待

从儿时走来的路,划了无数句点,分过许多段落,天光云影,仍记得田螺湾上的山花烂漫,烟雨蒙蒙,没心没肺的笑声都在不舍里转瞬即逝了

千般柔情,丝丝寸寸的留在了田螺湾上百转千回的梦里,笑意阑珊,光华璀璨!

 

评论
热度 ( 3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