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缓缓的潮汐
Powered by LOFTER

胡不归

第五年春,院里的那棵美人桃总算结了花苞

树是桃夭出生时,我种下的,心想你回来后,桃花粉白,我牵着桃夭对你笑意盈盈,你必定高兴

那条潺潺流淌的河叫做思归,雨幕下,水波渺渺,碎了一片碧绿的静谧,我忽然想起了那一年的苏堤,那个许久未见的你

三月,草长莺飞

浅草将将没了马蹄,我还是娇蛮任性的年纪,一身粉白的长裙,三千青丝在春风里轻扬,坐在画舫的船头,拨弄着手中的琵琶,技艺不精,晦涩难听。彼时的你,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将军,白衣若雪,长剑摇光,一曲琵琶声里,笑意布满了双眸,你说“这琵琶声若是上阵杀敌,姑娘必定能横扫千军”一句戏谑,让我又羞又气,更多的则是迷了心窍,苦练曲艺,青葱覆上了薄茧,只为博你一句正经的夸赞

那时,怕已是一句欢喜相赠了吧

江南已是草长莺飞,塞北仍旧有雪色倾覆。我前些天见有喜轿欢喜走过,讨了一对龙凤烛,细细端详里想起了那一夜属于我们的红烛摇曳,鸳鸯衾被,想起了我们纠缠一处的发,喜娘说“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你吻我的眉,执我的手,许我举案齐眉,不离不弃。而后我却手脚冰凉,耳畔尽是吹角连营,罗帐外,你披一身金刀铠甲对我说,待你凯旋归来,便为我归田卸甲,种桃树满园,赏清风朗月

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此去经年,我还来不及告诉你那一夜,我们有了一个女儿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我们的女儿名唤桃夭,她会为你拂去衣上的雪花,为你带来一生的牵挂

可你,再没归来,让我看看你的眉眼,你的温润如画

芳菲不谢,青峦叠嶂,我和桃夭守在这青山绿水旁,从清晨至日暮,等你回家

式微式微,你为何,还不归

评论
热度 ( 2 )
TOP